【電影】Act of Valor 海豹神兵:英勇行動


ACT of VALOR (台譯 海豹神兵:英勇行動)
我個人是覺得前面的海豹神兵有點ㄦ多餘


因為和芒果聊 MSN 聊太嗨,當天就決定搭車去台中看這部片。

很多人進場前都預設這是部爽片,要說爽片我不反對,因為我的確看得很開心,但它和其他動作片不同的是,一般動作片會盡量說服觀眾,讓觀影人與主角的理念、想法、立場相同,讓他們站在同一陣線,觀影人會覺得自己就是主角,正在做著這些驚天動地的事。

但 AOV 卻是讓你知道,這些人很厲害,你不需要去同意他們,甚至不需要同意米國的作法,他們之所以作得到這些事,是因為他們真的強悍,並且真實,僅此而已。

裡頭的主要角色全都是現役海豹隊員,看看 imdb 上那一長串沒有照片資料的人名就能了解這點。(不忍說我甚至連排在首位的演員都沒印象他到底是在本片哪裡出現過)



AOV 的工作人員拍攝前都要簽同意書,如果有意外傷害則 blablalba……工作人員壓力超大的好嗎...

這個幕後花絮大概是讓我當天衝去台中看電影的最後一道推力,它可以給還沒看但想看的人一點基礎的概念,關於拍攝手法、角度和敘事方式。


老實說我是個很懶的人,電影票一張說貴不貴說便宜不便宜,除非你真的很確定自己要看什麼電影 (譬如說,你不是抱著想看超能力大戰的心態進場看超能失控 (just example)),否則我是傾向於看電影前應該稍微做點功課這樣的作法。

也不是說非得要把內容、角色、內涵摸得一清二楚,但最起碼要知道那是怎樣的調性,才不會大失所望,而把自身的不滿當做對電影的批評。


看這樣真槍實彈的電影,最讓人滿足的是他的真實性,我可以對我所看見的人事物有更多的期待。
Act of Valor SoundTracks

電影一開始就有介紹刊頭那張海報裡的七個人,不過我既是臉盲記憶力又差……(悲劇) 記得的人不多,剛介紹完還能記得五個,但後來他們接到的第一個任務:解救被綁走的 CIA 特工,是在叢林裡作戰,臉上必須上迷彩……這對一個已經搞不清楚誰是誰的觀眾來說壓力很大好嗎!(cry

第一個任務裡認識的人下修到三個,LT、Chief 和那個狙擊手 (叫 AJ 還是什麼的我真的忘了) 更正,他叫Weimy

在我去看之前芒果跟我說過裡頭有刑求的片段,讓她覺得很震驚,所以我看到這部份的時候其實心裡已經有準備…………不得不說我想像的畫面比真實拍出來的還要……不人道……好吧,是變態。
Act of Valor 片尾曲

由於看得是下午場,所以影廳裡觀眾人數十分稀少,並且大多是獨自一人 (這也是一種浪漫吧)。

我到威秀的時候其實已經遲到十分鐘,排在我前面的老先生一樣也是要看 AOV,但他一直在糾結到底是要看已經開始放映的這場還是等兩小時後的下場次。後來可能是排在他身後的我焦躁不耐的太明顯,他還是買了票。

後來進影廳,發現我們竟然坐在隔壁……中間他接了一次無聲的電話,然後用氣音很生氣的說我在看電影!(我不確定他是忘記關手機還是怎樣,但那種像是在看超級盃不准別人轉台的語調讓人很想笑 XD)

救援行動的開端始自女特工被刑求時的慘叫,因此海豹隊員超前了一點進度,沒有等候後援就位便開始突進。

這裡比較不一樣的是,在真實的任務裡小隊會留兩個人在外圍,一個狙擊手一個偵查兵,一般電影通常都是整隊衝進去。


偵查使用的RQ-11 Raven

狙擊手真是超帥的簡直彈無虛發!!

這裡不禁讓我想起 POI ep10 裡被狙擊步槍打中兩發還能下樓梯的前特工 Reese 超人 XDD
真正讓我覺得這些特種兵們實在太猛了的地方是在那兩個跳傘的段落,也許是我看過的電影還太少,也許其他電影也曾這樣拍攝過,但 AOV 拍跳傘的鏡頭真的會讓人有那種下腹癢癢的感覺。

這裡推翻了我一直以來認為「跳傘就是跳出機艙外後拉開降落傘」的愚蠢概念 (這樣安全上應該也是沒問題只是不知道飄下來要多久而已 XDD)

這些人是俯衝,俯衝啊!!!想想我去玩六 X 村裡的那個笑 X 飛鷹時也不過幾層樓高,我都在上頭哭爹喊娘想當場昏過去了,這些特種兵從不知道多高 (那高度絕對超越我知覺所能理解的程度) 的高空就這樣衝下來……直到 LT 打手勢大家才各自分開拉降落傘。

進行室內偵查的時候很像 CS,第一人稱的拍攝非常有趣,背景聲是粗重的呼吸,但一旦靠近門邊要突進的時候,他們會瞬間憋氣保持安靜,發射火箭筒的時候也會注意要後方清空,還有任務中有人中彈時,也不會大呼小叫的跑過去,而是冷靜的完成任務,然後才排出一人去照顧傷患,這些真實的小地方我非常喜歡。
我真的不否認米帝拍這部片是用來招攬更多志願兵的說法 (老實說也不是只有這部片這麼做),但那些現役的裝備、真槍實彈、潛水艇以及最重要的,人,都非常能讓我感受到誠意。

裡頭有兩個場景會讓我想一直重看:
救出人質,被敵人追殺到路的盡頭時,卡車落水那裡我簡直想要尖叫,這時兩艘快艇就這樣彷彿從天而降似的從轉角處衝出來,實在是太帥!

另一個是海豹隊員提著槍單膝滑壘成高跪姿射擊那裡,那個一氣呵成再自然不過的動作,超棒的 >//////<

雖然這麼說很難理解,但我覺得這部片光聽那個槍聲就很值回票價~(不理智)

我很喜歡最後那段 LT 寫給家人的信,原文如下:

"Live your life that the fear of death can never enter your heart.
Trouble no one about his religion.
Respect others in their views and demand that they respect yours.
Love your life, perfect your life, beautify all things in your life.
Seek to make your life long and of service to your people.
Prepare a noble death song for the day when you go over the great divide.
Always give a word or sign of salute when meeting or passing a friend,
or even a stranger, if in a lonely place.
Show respect to all people, but grovel to none.
When you rise in the morning, give thanks for the light,
for your life, for your strength.
Give thanks for your food and for the joy of living.
If you see no reason to give thanks, the fault lies in yourself.
Abuse no one and no thing, for abuse turns the wise ones to fools
and robs the spirit of its vision.
When your time comes to die,
be not like those whose hearts are filled with fear of death,
so that when their time comes they weep and pray for a little more time
to live their lives over again in a different way.
Sing your death song, and die like a hero going home."

附上翻譯

當你的死期將至,不要像那些內心充滿著死亡恐懼的人們一樣。
當他們瀕死之際,哭泣並祈求多一點時間能夠再以不同的方式再活一遍。

請高唱你的辭世之歌,
然後如英雄般的視死如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