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 崎山/福島】福島又男與崎山敏雄

配對:崎山/福島
等級:普遍級
特別註明:兩人性格皆有大量捏造。
聲明:全部都不屬於我,他們屬於導演、編劇、演員和那個年代。


崎山醒來時,天還未全亮,外頭只依稀聽見些微鳥鳴,還有其他人的鼾聲以及夢囈。

他坐起身看向四周,大家都還熟睡著,約莫再過一小時,就該是規定的起床時間。

但福島卻不在他的位置上,崎山還記得他睡在靠門那側的最裡邊,就在櫥櫃旁,福島的旁邊是川原,他總是會順手替川原鋪床。

被褥被整齊地疊起堆在空床位的角落,崎山正想著不曉得福島是不是已經離開很久時,便聽見不遠處傳來了輕微的腳步聲。

接著拉門被小心翼翼地往右拉開,洗漱完畢的福島帶著一身濕涼水氣躡手躡腳地走了進來,像是正要整裝出門的樣子。

室內還暗著,尤其靠著邊角一帶都還隱沒在陰影裡,所以他沒有注意到崎山也醒了。福島走過崎山身邊時,被他冷不防的輕拍了一下小腿跟,剎時膽小的福島驚跳起來,還沒喊出聲,崎山便先一步摀上了他的嘴,示意福島放心。

兩人安靜快速地換好了衣服,待走出房門後,崎山才說,我們一起練習吧。

聽見他這句話的少年瞪大了眼睛,有些不可置信的樣子,崎山看得出來福島並不排斥這個提議,他只是從沒想過會有人注意到自己正在做的事。

福島提早起床偷偷練習的事情,崎山也是偶然發現的。

他身材矮小削瘦,平時不是太顯眼,加上大家早晨剛睡醒,腦袋還昏昏沉沉,所以沒有誰會特別去注意洗漱時是不是少了一個人。而福島總會回到集合處等待,看起來就像他是第一個準備好的人一樣。

崎山睡在福島附近,雖然他們倆不同排,但崎山出門時會經過他的床鋪,福島的位置踩起來冰涼的不像上頭剛有人睡過,有了這個開頭的起心動念,接下來就不難找出原因了。

崎山在這之後又特別留意了幾天,直到今日才跟上福島出門的時機。


「其實……也不是練習。」福島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起來,眼縫又更小了點,兩眼看起來成了兩個小彎鉤,「我只是稍微熱身一下,隨便跑跑步。」

福島的體能在嘉農球隊裡不只算不上靠前,甚至連中等也排不上。有好幾次都差點在常規訓練裡昏過去,但他最後還是挺了下來,只略微在場邊喘了會氣,便又繼續投入到近藤監督一手搭起來的訓練地獄裡。

崎山自己光想著剛開始的那段日子都還有些駭然,那就像是身體裡的每個關節、每一條肌肉、每一分精力,都被近藤監督給拆解開再重新組裝起來,過程遠比他所想像的還要漫長且難熬。男人拿著球棒和哨子,把他們每個人都當成石頭和鐵器來敲打磨練。

崎山曾經想過要放棄,他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在悄悄說著,即使不打野球也無所謂吧?這樣痛苦的事,沒必要背負在身上啊,他們人數已經夠了,就算少一個人也不會有什麼改變,況且,你又有什麼值得他們信任你的地方呢?

這個念頭一直蟄伏在他心裡,像蛹一般安靜,幾乎要讓人忘了它的存在,在許多個痛苦的訓練之後,崎山都暗自期盼著肉體上的錘鍊能讓那個念頭消失,或者永遠不要羽化破繭,他不曉得有沒有人發現他心裡的遲疑,或許大家都有過相似的疑問,只是沒有人說出口。

所以他在發現福島背著其他人,自己偷偷早起練習時,第一個念頭是感到不可思議。

真的有人如此熱愛野球嗎?


崎山看著福島繫好了鞋帶,輕輕轉動手腕腳踝,一副準備要開始的模樣,絲毫沒有半點猶豫,所以他的話到了嘴邊也沒有問出口。

沒想到體力不如眾人的福島,會在一天的操練開始前,又給自己多加了晨跑訓練,這樣在之後的體能操練時,難道不會感到更加痛苦和難以承受嗎?

福島做足了暖身,要開始前,他轉過頭看向崎山,臉上還是那個有些靦腆的笑容,似乎也不好意思直接叫崎山回去,可他更不好意思要求對方陪著自己一起跑。

「我跟在旁邊,不用在意我。」崎山沒等福島開口,也蹲下去繫好了鞋。


晨光裡兩名少年沿著田邊小路緩慢地跑著,福島一面控制自己呼吸節奏,邊驅策自己向前。

一旁崎山跑得很輕鬆,這個速度甚至稱不上是晨練,頂多是操練前的預熱吧,他甚至能撇過頭來觀察福島。

福島的身材比他更矮小削瘦一點,但背脊卻挺得很直,雙眼緊盯著前方,崎山不知道他在看著什麼,但現在並不是適合說話的時候,所以他只是一步步邁開腿,強迫自己專注在這簡單但規律的動作上頭。

清晨空氣微濕而清新,帶著夜露與青草的微苦氣味,兩旁農地裡已有人影來來去去,看見他們經過,都朝兩人揚了揚手。

嘉義這裡許多人都曾聽說嘉農棒球隊想要去甲子園的事,有些人不曉得他們在說什麼,有些人根本不屑一顧,而更多的人則在觀望,站在一個不近不遠的距離,用著坐在戲院裡那樣的眼神望過來,好像在看一齣電影。崎山想,也許他們覺得嘉農裡的人都是笨蛋,而近藤更是最笨的那一個。

這樣的跑步節奏持續了要二十分鐘,福島速度漸漸慢了下來,肢體動作也開始顯得凌亂而不協調,崎山又跟著他跑了一會,最後還是看不下去。

「我們先去旁邊休息一下吧。」他抬手指了指前方不遠處的樹蔭。

少年搖了搖頭,豆大的汗滴沿著臉側和鼻樑滑下,在下巴處凝聚成一顆更大的水滴,隨著前後晃動,滴進一路踩踏過來的泥土中。他的嘴唇漸漸失去血色,出的汗也越來越多,崎山在福島一個踉蹌後便伸手拉住了他。

「不要這樣勉強自己,待會還要練習一整個早上,現在就筋疲力盡的話,等等跑步的時候會落後很多啊。」

福島被他一拉,不得不停了下來,他雙手撐在膝蓋上用力的喘氣,好像使盡了全力在呼吸一樣,崎山站在一旁看著,猶豫著是否要伸手幫他拍背順氣,但這樣的事通常都是川原在做的,或者東,他們總能把關心和體貼表達的十分自然,一點也不刻意。

崎山忽然想起自己有帶飲水出來,猶豫的念頭還沒冒出,他便已經旋開了水壺蓋遞到福島面前。

「喏,喝一點吧。」

福島直起腰,有些不好意思地瞇起眼笑著接過水壺,仰頭灌了兩大口,道了聲謝。

「崎山……體力真的很好呢,跑這麼久也不會累。」福島抹了抹臉上和脖子上的汗,日頭要出來了,光線映出汗珠的陰影。「平常訓練結束後,我看到崎山你和真山,還有平野去山上練跑,那時候就想,大家真認真啊,我也不能就這樣放任自己永遠落在最後一個啊,所以才想要趁早上練習前再多做一點訓練的,但果然還是能力有限。」

崎山聽見福島提到他有些驚訝,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樣子會是如此。

其實那天也只是一時興起,天氣很好,涼爽宜人,而且他練習時幾乎接住了所有近藤打來的滾地球,得到監督十分難得的稱讚。所以當平野來問他,要不要幫忙提水去山上順便練跑時,崎山很快地便答應他了。

他不曉得該怎麼向福島解釋,自己並不是因為對野球認真才去跑步的,他不覺得自己能說清楚,那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像讓機器運轉的柴油一般,可以使自己不斷往前的感覺。

所以崎山只能說,並不是這樣的。

福島將水壺蓋子旋緊後,掛在自己身上。四周越來越明亮,可以看見遠方接近地平線處的小小農舍,還有所有在田裡工作的人們,他們面前的土地和作物還是微暗的,只有肩膀上的汗反射一點陽光。

是時候該踏上回程了,否則就要錯過監督要求的晨練時間。

福島朝他們來時的路指了指,示意崎山回頭,開始跨出腳步,一步步慢慢加大步伐,最後達到和來時一樣的速度。

崎山跑在福島右後方,聽見他努力的讓自己呼吸維持一定的頻率,吸吸吐、吸吸吐,每踏一步要呼吸一次,讓身體跟上節奏。

「崎山,為什麼想要打野球呢?」

前方的福島忽然開口問道,他為了要從肺裡擠出這個問題,將一句話斷成了三截才能說完。

「是因為很擅長嗎?」

「問了奇怪的問題,真不好意思,因為今天很開心,平常都是一個人,這次可以和崎山一起練跑……可能對你來說也不算練習啦……」

福島的話暫時被打亂了節奏的急促呼吸給中斷。

「但光是這樣就讓人覺得很高興了,有同伴的話,練習起來也會特別輕鬆,好像能夠去做更困難的事,所以真的很感謝崎山今天和我一起出來。」

「福島。」崎山忽然開口,他並不覺得疲累,但卻不由自主地想要喘氣。「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野球。」

「只是因為近藤監督來找我,而且我那時也沒有其他的事做,所以就答應了,我並不是因為喜歡才加入的。」崎山說,沒注意到福島放緩了一點速度,跑到他身邊比肩,好能在崎山說話的時候看著他。「和阿基拉還有小里不一樣,他們才是真的喜歡野球。擅長的話,也沒有這回事,監督來找我的時候說,他需要一個日本人來做防守,我問他防守要會做什麼,他說我只要將每個朝我這裡飛過來的球給接起來就好。」

崎山說完自己笑了起來,「所以其實和會不會跑步沒有關係的啊。」

福島沒有回話,他只是努力的往前衝刺,像是終點線前那樣竭盡全力在奔跑,風從他肩膀上流竄過來,帶著濕潤的泥土氣味。崎山一下子跟不上他。

嘉農的宿舍就在眼前,福島朝著那裡全速跑過去,以像是要撞進門裡那樣的氣勢,大聲喊道,「晨練時間到啦!」

被這樣大的音量一吼,門裡頭一陣細碎響動,好像有人摔下了床,乒乒乓乓,第一個探出頭來的是小里,他兩道眉毛揪在一起,臉被光線和睡意揉成一團。

「什麼啊……原來是福島,你這麼早就醒啦……」小里打了個呵欠,把門推開,讓外頭濕涼清爽的空氣流入室內。

「不只我,還有崎山,我們剛剛去晨跑了。」

「你們真有活力……」阿基拉揉著眼睛,轉身要去拿盥洗用具,嘴裡喃喃念著,大家真的都很想要去甲子園呢。

崎山跟在福島身後沒幾步也回到了宿舍,正好看見他打涼了兩條毛巾,一條遞給自己。

福島笑著說,「如果只有一個人打野球,那一定很沒趣,換成是我大概也沒辦法喜歡吧。可是如果和大家一起努力的話,說不定就會像這樣讓人想要盡全力去戰鬥了。」

「我是因為看著崎山的努力,才會有這種心情的,所以崎山你絕對沒有不喜歡野球,否則你也不會發現我早上不在了啊。」

崎山看著福島,覺得心裡那個不確定的蛹慢慢地不再騷動,安靜了下來。

手裡攢著的濕巾冰涼舒適,他背後被輕輕推了一下,川原從門邊冒出頭來。

「是福島和崎山啊,我聽說了喔,你們早上自己偷偷去特訓對吧。」川原笑嘻嘻道,「太狡猾了,下次也要記得叫上我啊。」

「你早上根本起不來,叫了也沒有用。」上松把打溼的毛巾蓋在川原臉上,「快洗乾淨,監督要來了。」

崎山被福島拉著去列隊站好的時候,他感覺就像是那天被監督稱讚時一樣,這時候無論誰來問他什麼,崎山覺得自己一定都會答應。

所以他答應了福島,每天早上都一起去練跑。


完。

留言